環境教育你我他

水魔法教室

主要授課對象為5-6年級小朋友,總授課時數為4小時,課程內容包含準備活動(喚醒熱忱(含引起動機))、發展活動(3大活動單元)及綜合活動等。其中發展活動之「猜猜水是誰?」、「什麼是污水?」及「小水滴變身大作戰」等3大活動單元,茲分別說明如下:

活動單元一「猜猜水是誰?」

瞭解人與水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水的重要性、水的分布、水的循環,省水的方法等,使學員認識水的相關知識。

活動單元二「什麼是污水?」

由人類或動物不同的活動行為,認識廢(污)水的來源、種類及任意排放所造成之危害。瞭解興建下水道系統及污水處理廠的功能及重要性。

活動單元三「小水滴變身大作戰」

瞭解污水處理廠淨化水質之處理程序,並現場實際操作讓學員們更進一步認識廢(污)水的處理原理。

參訪一日遊

一般參訪解說

中部科學園區虎尾污水處理廠為使各界瞭解園區廢污水處理情形及落實環保工作交流,定期開放園區污水處理廠以供外界參觀。一般民眾、機關團體或利用園區污水處理廠做為教學觀摩場所均歡迎至污水處理廠參觀。

對象 一般民眾、國小中、高年級~國中生及機關團體(含高中以上學術單位)
費用 免費
申請方式
  1. 請二週(約10個工作天)前填寫線上表單預約,並請於申請後來電向本局(或場域)窗口確認預約。
  2. 若需於二週內申請,請連繫本局窗口說明您的需求,將儘量協助配合辦理。
  3. 學術單位教學需要,或機關及人數在十人以上之團體,請線上申請並確認預約時間後,以正式公文申請。
  4. 本局窗口:(04)256-58588 轉7937 李文智先生
    場域窗口:(05)6329311轉14 張葉小姐
解說服務時間 星期一~五上午8:30~12:30、下午13:30~17:30
解說區域 污水處理廠區處理單元及設施
備註
  1. 參觀時請您務必遵守參觀守則,以維護您自身安全,並請您注意不得碰觸廠內各項操作單元之開關或閥件等,嚴重違反者,本污水處理廠得停止當次參觀活動,並需負責造成損害之賠償,謝謝您的合作。
  2. 參觀守則
    1. 參觀人員需由中科管理局人員或操作單位人員陪同進入,請勿任意行動。
    2. 參觀過程中人員請依導覽人員引導行進,不可任意離隊。
    3. 現場設施請勿撥動,非經許可請勿拍照。

歷年參訪教學的人次統計

年度 108年 109年 110年 111年 112年
國小組 一般民眾 國小組 一般民眾 國小組 一般民眾 國小組 一般民眾 國小組 一般民眾
一般參訪活動 20 92 17 111 33 0 14 0 31 48
環教課程 104 140 143 117 100 144 108 175 49 329
合計 124 232 160 228 133 144 122 175 80 377